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论坛 > 正文

“第十四届穗台校长论坛——两岸暨港澳产教融合交流与合作”活动参访篇

【来源:台湾研究院 | 发布日期:2018-09-12 】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广州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构筑现代产业体系的转型升级新时代,恰逢国台办“31条措施”和“广州市60条惠及台胞措施”出台,“第十四届穗台校长论坛”特确定以“新时代、新机遇-两岸暨港澳产教融合交流与合作”为主题,旨在展示新时代广州国家中心城市最新发展机遇,搭建起一个两岸及港澳高校和产业界的合作交流平台,推动穗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与合作。

为推动产教融合,“第十四届穗台校长论坛”的台、港、澳高校、企业嘉宾除了参加紧张有序的研讨活动外,还参加了 8月28日至30日举办“2018穗台交流系列活动”--“广州市台协第十三届理事就职仪式”、“百名台商会长广州峰会”、“筑梦珠江 展翅飞翔—台湾大学生广州实习体验分享会”以及到产教合作典范企业、南沙自贸区等开展调研。 

 

1、参加“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第十三届理事就职仪式暨成立二十八周年庆典大会”

8月28日晚,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第十三届理事就职仪式暨成立二十八周年庆典大会举行。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广州市委常委卢一先,广东省台办副主任方涛,以及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新党主席郁慕明,台湾青年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胜文,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等出席活动。卢一先在致辞时表示,广州将着力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我们对广州的未来愿景充满信心。我们将一如既往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全力促进穗台两地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与广大台胞一起共建美好未来,共享发展红利。”

 

2、出席“百名台商会长广州峰会”

8月29日,“百名台商会长广州峰会”展示了新时代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最新发展机遇,向两岸台商推介广州发展环境与政策优势。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广州是台商来大陆发展最早的地区,台资企业为广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以王庆祥会长为代表的百名台商会长们分享了他们来广州发展的心路历程和创业经历与成就。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广州人民砥砺前行、走在改革开放潮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而在广州发展的台胞分享了中国大陆发展的机遇和红利,也收获了事业、财富和爱情、亲情,成为融入广州社会经济文化的新力量,携手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1990年成立的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台资企业协会之一。协会成立以来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会务蓬勃发展,尤其在联系和团结在穗台商,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协会会员已发展到1600多家。

 

3、参访产教融合典范和广州名胜

“第十四届穗台校长论坛”的嘉宾们专程参访金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香雪制药有限公司、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CBD、南沙自贸区、云从科技等产教融合典范和广州历史名胜,调研广州产教融合的现状和相关政策,感受广州科技创新的变化和未来规划,发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穗台高校和企业交流和合作的新机遇。

 

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国家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龙头城市,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必将成为世界资本、技术、人才、信息和高端产业的集聚高地。富士康科技集团、台湾银行、中国信托银行、永丰银行等一批台湾知名企业纷纷落户,超2万名台商及眷属常驻在穗,尽显现代广州宜商宜居的城市魅力。

结合广州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的历史沿革,从当年的“珠三角”到国家战略的“粤港澳大湾区”,籍此2018“第十四届穗台校长论坛”等一系列穗台交流活动,增进台胞对祖国大陆,尤其是对广东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战略的了解,抓住新机遇,积极参与到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中来。共同努力,为民族的复兴,为国家的统一携手合作,追求美满的未来,共商发展大计!

 

(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