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论坛 > 正文

“新时代新机遇——第十四届穗台校长论坛”闭幕式发言

【来源:台湾研究院 | 发布日期:2018-09-12 】

1、广州航海学院校长邹采荣教授汇报第一分论坛精彩观点

各校长围绕产教结合,针对学生和教师、研究人员等方面应该如何做进行了深刻的探讨,指出产教融合必须围绕学生培养、促进学校发展,必须是一个全面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过程,需要考虑校企合作模式、产教融合目标与融合机制、课程与教学改革、评价指标与评价模式等学校综合改革问题。大学既要注重人类发展终极目标也要注重学生素质发展,不能关起门来办大学,需要兼顾学校内外的方方面面。

 

2、义守大学副校长李樑坚教授汇报第二分论坛的精彩内容

各发言人围绕产教融合与区域发展,分享了有效做法和不同看法。如注重产教融合推动的途径,建立现代服务的基地;把大学能量带到深圳等学校所在地,共同开发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学校改善教师状态、研发状态,创新产学合作机制可以促进更多研究成果;打造产教联盟引导学校与地方的深度合作;产教融合也可以从艺术教育推动,加强AR、VR的应用和国际合作分享;以申请国家级一流技职学校为目标,建立学徒制集团办学,促进地方院校转型等。他指出,互联网、人才的整合,创新是引发发展的第一纲要,与企业建立合作机制,让学生得到更多实践知识。要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需要政、产、学、研的融合,让交集做得更大。

 

3、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教授汇报了第三分论坛的精彩思想

每位发言人学校的特色,给了与会人员很大的启发。内地高校与广东地方县市共同建设科技研究院,结合政府-高校-团队,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重点专业,培养医学医药方面的核心人才;利用高校资源协助当地县市农业发展等等。他指出因为当前两岸关系原因,导致2016年来赴台学生数量下滑对台湾高校有所影响,不利于两岸暨粤港澳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不利于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消除误解!台湾高校都期望两岸能够增加交流,友好互通,共同培养两岸建设人才。

 

4、论坛总结发言: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教授

 

穗台校长论坛自2005年创办以来,广州市台办、广州大学已牵头与台湾多所高校成功举办了十三届,成为穗台两地加强教育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从穗台校长论坛拓展到两岸四地校长论坛,从教育领域扩展到产业领域。论坛的举办有效推动了两岸教育工作者分享教育实践经验,以促进两岸高校管理能力、科研能力转化、师资水平的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改善!在很大程度上加深了两岸四地的沟通与融合,强化了合作、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期望两岸四地高校、企业和有关部门继续大力支持并出谋划策,使得校长论坛可以持续办下去!使得穗台校长论坛成为常态化的高端交流合作平!

 

(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