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论坛 > 正文

“第十四届穗台校长论坛——两岸暨港澳产教融合交流与合作”开幕式发言

【来源:台湾研究院 | 发布日期:2018-09-10 】

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东,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兆芬,广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曾卫东在开幕式致辞。

 

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教授两岸四地高校与各级政府和台办一直以来对我校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介绍了广州大学正按照“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全面进行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争创双一流大学建设,按照“三个面向”和“三个对接”积极布局智能制造工程、移动数据科学与工程等七个新的学科发展平台,以及与屏东大学、台湾科技大学、高雄师范大学等港澳台姐妹校间对接学院、专业和关联企业促进深度合作、促进产教融合的做法。 

 

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教授高度赞赏大陆40年的飞速发展,极大的提高了中华民族在世界的地位!台湾地区的高校和企业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在高新科技和产教融合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自1990年代就参与到了广东这个改革开放前沿的建设中。在全球化时代,工业4.0、互联网+、物联网等高新科技深刻地改变着世界,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高校和企业界都必须积极回应时代的变化!呼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两岸四地高校和企业都能抓住世界变化的新机遇,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机遇,加强交流合作,建立产教融合共同体,共同努力,携手发展!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东在论坛上致辞介绍说,近年来,广州高度重视高等院校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鼓励高校和企业在产教融合建设方面发挥先行先试和示范带动作用。从今年开始,广州市教育局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率先联合打造集人才源、创新源、技术源与信息源为一体的“产教融合示范区”,预计到2020年,基本建成中国一流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他指出,本届论坛将“两岸暨港澳产教融合交流与合作”作为主题,很好地体现了中共十九大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要求,期待与会专家学者为广州产教融合积极建言献策。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兆芬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粤台两地文化教育交流情况后指出,粤台两地青年师生密切的交流交往,既是粤台两地教育工作者和各界热心人士积极推动的结果,凝聚了他们大量心血,也成为海峡两岸民众交流最活跃、最有力的推动力量。本届穗台校长论坛,紧紧抓住产教融合这一时代脉搏,深入交流、积极探讨,对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教育界和产业界一定会产生积极影响。今年以来,中央及广东省、广州市先后出台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重大便民政策举措,尤其是近日即将开始申领的台湾居民居住证,回应了台湾同胞的普遍诉求,与大陆社会公共服务系统普遍兼容,使用方便,能够解决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的实际问题,欢迎广大台胞积极申领。广东是创业热土,热忱欢迎广大台胞继续前来广东投资兴业、求学发展,广东将一如既往为广大台胞真心实意谋福祉、实实在在谋利益。

 

广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曾卫东在致辞中回顾了“穗台校长论坛”的缘起和发展。该论坛自2005年开始,至今已成功连续举办了14届,主题涵盖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产教融合等领域,是当前连续举办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两岸校长论坛,为两岸教育交流合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两岸及港澳累计共有1013所学校、1894名校长及专家学者参与论坛,促成了两岸及港澳高校、中小学校、教育机构签订了近百项校际合作交流、学术交流、校企合作等协议书或备忘录,搭建了沟通合作的桥梁,成为两岸及港澳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机遇下,本届论坛首次以产教融合为主题,联合了两岸四地的高校和企业共襄盛举!

本届论坛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教科部、中央政府驻澳联络办教青部作为支持单位,广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广州大学、台湾教育大学系统主办,台湾私立学校文教协会、台湾私立科技大学校院协进会、中华两岸高校教育文化交流协会、广州台资企业协会、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广州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协办。

   3FFE8

(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