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副院长李海燕到英德市开展“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调研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14 】

5月9日,我院副院长李海燕教授参加省台办、省农村农业厅“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联合调研。在清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汉球、清远市委台港澳办主任李思真等陪同下,调研组走进连樟村,实地考察了连樟村的总体规划建设、党的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学院等情况。

 

调研座谈期间,李海燕就我院参与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汇报交流。提出连樟村的发展定位应以习近平总书记曾亲临调研作为契机,结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清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乡村治理基层体制机制上大胆创新,并建设两岸乡村治理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在促进农村社区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民教育培训、乡村治理人才培训及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研究等方面加强沟通对接、深度合作,为试验区建设贡献力量。

省台办副主任黄兆芬认为,去年试验区挂牌后,清远市各有关部门推动工作的力度相当大,试验区的建设取得明显的成效,得到省有关领导、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关注,值得继续发扬。近年来,连樟村完成了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学院、党群服务中心、连樟客厅等重要项目建设,村庄风貌焕然一新,功能配套日渐完善。因此,我们要因势利导,加快连樟村有机融入“台湾元素”,正当其时。

就试验区建设接下来的工作,各方要发挥资源优势,扎实推动试验区创新发展。广州大学台研院主要和清远市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在连樟村村民自治与发展理事会的基础上,引入台湾“农村再生”等方面建设的有关经验。探索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鼓励和支持多方力量参与,农民为主体、其他为补充的协同分工的精细化乡村治理体制机制,尤其要引导和发挥好农民组织的作用,强化对农民的专业辅导和技能培训,争取早日形成一套经验。

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一头连着对台工作,一头连着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联动性、创新性、开拓性很强的工作。要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钉钉子精神”,坚持使命牵引、问题导向,不断为对台理论研究工作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让两岸乡村融合发展新路走得更实、更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