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协助省台办组织两岸农村治理联合调研交流团赴台进行农村调研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7-01 】

在我院多年开展两岸农村治理研究与合作交流的基础上,结合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广东省台办牵头整合产官学研资源,开展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三年行动研究项目。为学习借鉴台湾农业农村发展成功经验、总结教训,深化两地交流与合作,加快推动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清远)试验区项目,2019年5月17日至23日,我院协助省台办组织清远市及广东省政协农村治理干部代表及中山大学、广州大学有关专家学者组成两岸农村治理参访团赴台开展联合调研。广州大学前副校长兼台研院前院长徐俊忠教授任团长、清远市政府胡兴桂副秘书长、我院执行副院长李海燕教授任副团长,率领清远市、清新区、英德市农业农村局以及英德九龙镇、清新浸潭镇有关干部等共17人随团赴台。

两岸农村治理参访团调研了台北市、宜兰县、花莲县、台东县、高雄市、台南市代表性的农村农治机构,包括台北市农会、台北沃田农训中心、宜兰橘之乡蜜饯观光工厂、宜兰香格里拉休闲农场、台东池上金色丰收馆、台东关山农会米国学校、台东鹿野永安社区、高雄美浓狮山社区、高雄田寮区崇德社区、台南虱目鱼养殖协会、台南文南社区、台南麻豆区农会等。通过调研交流,对台湾地区从农村再生到地方创生的农业农村发展理念变迁、多样化的农村农业发展模式和多元治理经验有了较为全面而深刻的了解,并交了一批朋友,探讨了多形式多层次的两岸农村农业交流合作途径和内容,共同促进两岸基层交流和改善民生福祉。

 (两岸农村治理联合调研交流团学术联络人、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 郭明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