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第四届两岸农村治理研讨会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11 】

2018年12月8日,“第四届两岸农村治理研讨会:农村再造与教育启航”在屏东举行。该研讨会由廣州大學与屏东大学、台湾农村发展规划学会共同主辦,屏东大学教育学院与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台湾地区教育研究院协办。这是两校缔结姐妹校以来继两岸教育政策研讨会之后,合作打造的两岸研究与交流的又一大型平台。

两岸农村治理的专家学者、政府农村农业管理部门以及农村实务工作人员,从理论和实务层面就促进两岸农村基层民生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提出检视、展开研讨、探索对策,以提升农村治理的质量、提高农村农业发展水平、拓展农村治理的广度与深度,以期探索两岸农村永续发展的未来方向,促进了两岸合作交流对民生议题的持续关注,获得了两岸相关领域的高度认可!

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屏东县城乡发展处张桂凤处长梳理了屏东农村再生发展的历程、特点和改革经验,徐俊忠教授系统解读了中国大陆乡村振兴的背景、历程、问题与对策,两岸关注农村主体性发展道路的改革受到主持人屏东大学古源光校长的高度赞赏!陈潭教授“广东改革40年与国家治理的地方性叙事”展现了广东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经济与社会治理的特点、贡献和未来方向,杨智颖教授则介绍了台湾地区食农教育的深化与开展的具体案例也引起与会者的关注!清远市农办、江门市农业局等广东农村农业管理部门负责人也与广州大学、中国社科院等高校专家们共同发表了对大陆农村改革的理论研究或乡村振兴实务改革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探讨,展望了加强两岸农村合作交流、促进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以共同进步、改善两岸民生福祉的可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