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第三届“两岸农村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02 】

11月10日至12日,“第三届两岸农村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海峡两岸近50家高校、科研机构、产业协会、政府单位的150多名学者、专家、实务工作代表和师生与会进行学术研讨与交流。研讨会由广东台湾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屏东大学、台湾农村发展规划学会、大叶大学、中兴大学联合主办,我校台湾研究院和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11月11日上午,我校校长魏明海,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经济室主任刘小军、广东省台办副主任陈林佐、广州市台办副主任马玉明、屏东大学校长代表,台湾农村规划与发展学会理事长、大叶大学梁卓中校长代表萧景楷,屏东大学校长代表曾纪幸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副校长张其学主持。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两岸农村永续发展的经验与前瞻”,具体议题涉及“大陆精准扶贫与2020全面脱贫战略”“大陆美丽乡村建设经验与展望”“产业规划与产业发展对于农村永续发展的意义”“台湾农村再生与社区营造的经验”“台湾农地管制与改革”和“农村永续发展中的人才问题”等方面。

研讨会分设大会主题报告、两岸乡村发展与治理专场报告、分论坛专题报告等系列活动。我校前副校长徐俊忠教授、台湾农村规划与发展学会理事长暨中兴大学与大叶大学萧景楷教授代表海峡两岸参会学者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分别就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远意义、台湾农村社会企业的发展机会和挑战作了精彩报告。在“台湾乡村发展与治理专场”环节,台湾学者罗台生教授、林金田教授、曾纪幸教授、柯勇全助理教授分别就农村社区永续发展策略、社区营造经验与人文、大学在农产品推广中的作用、台湾农村再生计划成效等作了专场报告。在“大陆乡村发展与治理专场”环节,大陆专家王景新教授、郭凯副主任、林立业副局长、黄建红副教授及台湾段兆麟教授则就乡村振兴与地域空间重构、大陆脱贫攻坚经验、农业现代化永续发展、农业改革多元主体协同共治及农业融合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专门探讨。

据悉,自2015年以来,我校已牵头与台湾多所高校、农村协会共同举办了三届“两岸农村治理学术研讨会”。该研讨会面向海峡两岸高校、研究机构等从事农村治理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从事农业实务工作的行业协会和政府相关单位,有效地推动了两岸有关农村治理经验的分享,搭建了两岸农村治理交流的学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