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徐俊忠教授主讲“台海粤谈”第五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02 】

日前,“台海粤谈”第五期在广东省台办开讲。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徐俊忠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台湾基层社会政治”为主题,就台湾南部基层社会政治生态特别是对台湾南部农村的认知和感知展开论述。省台办主任黄耿城,副主任侯振富、方涛,副巡视员部先平和各业务处室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徐俊忠院长结合自己多年赴台湾田野调查体验,从台湾南部社会政治生态的总体判断、作为基层社会政治生态重要因素的农会、民间信仰机构、农村社区发展协会与农村社区大学以及作为台湾社会管理末端和基层社会骨干的村里长等方面展开阐述,他认为台湾南部乡土-熟人社会特征明显、民间信仰和祖宗崇拜意识深厚、多元治理格局多元化,“黑社会”和“类黑社会”风气旺盛、“统独”主题情感复杂,并结合当前对台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广东省台办侯振富副主任认为,徐俊忠院长的授课激情洋溢、如数家珍、深入浅出、发人深思,并对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长期以来开展的对台研究工作表示感谢,并强调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囊团作用,做好具有广东特色的对台工作。

讲座后,徐俊忠院长与省台办主任黄耿城、副主任侯振富、方涛、陈林佐等进行了座谈,讨论了如何发挥广东台研机构的重要功能,围绕广东特色和国家发展需要,形成特色研究领域,提高广东台研影响力,促进粤台深度合作、相互取长补短,促进农村治理改革和社会民生发展,促进两岸和平统一。

2017/08/26